很多跑手在比賽前已有很好的狀態,但在比賽當日往往犯下嚴重的錯誤,令他不能獲得應有的良好成績。

 以下我列出五個在比賽中常犯的錯誤,若能避免這些錯誤,相信你以後的跑績會更好:

錯誤一:初段太快

 很多研究及經驗均證明----初段留力,下半段跑快些會達至較佳的表現,例如甚至短至5K的比賽,在首哩中,用比預期賽速慢5至10秒的步速起步,然後在後半程慢慢加速,那麼在最後一定有大把力量衝線了!從而整體時間會更佳!

錯誤二:吃及喝不適當

 專用運動飲品通常已定量其成份,以便盡快方便小腸及血管吸收而供身體所需的水份及熱量,在馬拉松比賽中,稀釋運動飲品會減少對腿肌能量之供應,在長途比賽中,沒有足夠的能量,你的肌力一定會減弱,相反,在運動飲品中,再加吃Energy Bar或喝Energy Gels則為造成另一嚴重錯誤;進食或飲下大量醣類,反而會令你的消化道大量流失水份,進而令自己噁心,脫水甚而腹瀉!

 故此同時飲Sport Drink及吃Energy Bar或喝Energy Gels肯定是太多了!

錯誤三:太注意其他跑手

 不要太羨慕強勁的跑手,更不要對相同實力的跑手在附近跑而緊張!最重要是集中精神用自己所能控制而非自己能達到的步速去跑;跑時,只有視自己為競爭對手才好!

錯誤四:沒有預先計劃比賽過程

 在比賽前最好用意識排演你比賽的過程,分段的步速;想像自己在場地,巡視每個山坡,每個轉彎及地段,想像你如何輕鬆地起步,不用力地跑上初期的山坡;然後在後期如何地衝上山坡,下坡時如何輕快地衝下;你大部份時間都以輕鬆的步速去完成比賽。

 由於你的預演,所以在比賽時便無須擔心有什麼在前面路上,便可全力用心專注按計劃跑好比賽。

錯誤五:當肌肉感酸痛時,驟然減速或停步

 假若你的肌肉酸痛時,不要希望突然減速會有所幫助;相反你要專注於酸痛的地方,放鬆它,而要繼續流暢地跑;留意你的呼吸,規律地深呼吸;伸直身體;垂下兩肩;放鬆下顎;總言之全身放鬆,不單令你覺得舒服及不再酸痛,甚且可令你能維持輕快的步速而繼續跑呢!

(譯自《跑者世界》)

由組隊至比賽的全部過程  初哥的體驗  九八毅行

金生奪銀 錦上添花  健行恐懼症  不吐不快  力爭上游

行友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