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行後記2005       S30C Gary

  前言
 經去年毅行滑鐵盧的教訓後,今年再接再厲,原班人馬再次挑戰麥徑一百公里賽事。雖然去年成績不庸,但不能 full team完成始終是一個遺憾。慶功宴時大家已表明要一雪前恥,一洗我隊頹風。隊友Popo更說只是因為我去年不能完成而再次參加,實在感動,今年又豈有不能完成之理?

  隊友
 今年已是第六個年頭參與毅行者活動,非常難得的是,本隊其中兩名隊友均和我行過五年,而Popo 則是第二年和我們參賽。說來慚愧,我隊在這五個年頭裡,只有三次能夠 full team完成。雖則如此,但隊友間合作已久,默契不成問題。

  操練
 經去年一役,深知操練不足亦是失敗主因之一。今年特地貢獻數千大洋給舒適堡,但只玩其跑步機(浪費);再加周日健行操山訓練,把麥徑每段路跑得爛熟之餘,另外亦多參與其他跑步比賽,希望增加對賽前壓力之抵抗力。賽前兩周亦特別注意身體狀況,雖然有點病的感覺,但仍在控制範圍之內,賽前自我感覺良好。而隊友間之操練亦比往年獨立,大家各有各操,以針對方式進行特訓。根據Kayman往年經驗,他的耐熱能力不強,因此參加了高溫瑜伽課程,希望藉以增加耐熱能力;而Sunny則集中其耐力及速度訓練,以每周跑夠100多km為目標,耐力可謂震古爍今;Popo則繼續以平常心作賽,因為她已是我們三人中實力最強的一員,只要賽前狀態良好便不成問題。回想隊友間之操練狀況,最懶的要算是小弟了。

  支援
 和往年一樣,我們一樣有強大的支援隊伍。今年更邀得大隻佬小寶以及友人Kimme,Hysan以及小二哥等等幫手,作不停站式空中加油服務,另加健行之友五星級龐大支援隊伍。我們能夠順利完成今次賽事,他們實在居功厥偉。

  S30,起動!
 朝早7時半到達北潭涌起步點,和支援隊伍集合、登記、熱身及拍照後便到起步點。今年天氣真的很熱,還未開跑大家已大汗淋漓。而賽前大家亦定下目標,不能走得太快──一來天氣熱大家體能會急速虛耗;二來以100km比賽來說,實有留前鬥後之必要。

 今年以Super Trailwalker身份作賽,壓力是有一點兒,但新鮮感更大,因為參加了六年毅行,第一年可以站在最前和一眾山界精英開跑,委實是一種光榮。(而電視台亦只會影最前一排,哈哈!)

 和往年一樣,大家在聽不到大會嘉賓的說話,只聽見槍聲的情況下開跑。開始時雖然有點熱,但可幸是仍有點風,跑得起之餘感覺亦相當好。不知不覺間跑到第一座山──西灣山,在山中無風加暴曬之情況下,幸好隊長要我賽前一定要拎遮,否則一定會死在西灣山上。看見只有我隊擔遮上山之情況下,雖然比較老土,但見一眾老外及本地S team參賽者被烈日曬到不似人形,當時自我感覺實在太好,不知不覺上山速度亦加快了少許,很快便到山頂,再直奔第一個check point。Kayman在往check point 1前的士多,竟掏出錢包購買冰凍綠力,我們對此舉動實在太過震驚,決定找Kayman之錢包解暑。

  不爆不爆還雖爆
 在頭廿公里我們的速度是快了,之後可以輕鬆一點來走。過了check point 2,上牛耳石山時作第一次"空中加油"式支援。此種支援方式是第一次嘗試,有點冒險。一邊上山一邊進食一邊換物資,對身體負荷以及支援隊的體能上亦是一次重大考驗。不知怎的,在作第一次空中加油後感覺沒有之前那麼好,可能仍是不習慣此等形式支援吧,雙腿"上唔到力",上山速度漸慢。上至雷打石已不見Kayman縱影,而尾隨的Sunny及Popo亦不見,當時推測Sunny病後初癒狀態大跌,Popo尾隨在後作照顧,我亦只有盡自己努力,以不"爆"(即虛脫)為大原則繼續跑下去。好不容易上到雞公山,個人覺得比上西灣山還要熱及辛苦,到頂後不忘高舉雙手向天叫了一聲:Yeah! 之後便急急下山。到水浪窩後忍不住在公廁旁大開水喉沖身沖頭,以解暑熱之苦,感覺好了點後繼續上路,心想已過了兩個山頭,餘下的應該會比較好走。其實,此時狀態已明顯下跌,但心想正面思想對完成賽事有關鍵性作用,亦只有此種想法才可令我繼續捱下去。

 在上馬鞍坳時作第二次"空中加油",感覺開始適應,但可以吃的仍是不多。心想可能進食過急而消化不良,以致身體沒有能量作消耗,此情況很多時是"爆"的主因。因此過了馬鞍坳至昂平時,雖沒有甚麼胃口,但仍硬哽了半塊多士 + 水,再作慢跑,希望可盡快回復狀態。而此時Kayman好像上了鏈般,中段時已不見影蹤。至昂平,見一眾健行支援隊伍,有冰有水有蕉,實在太開心!在此謝過健行六星級支援隊伍。

 至基維爾,狀態一直沒有甚麼改善,只是好了點兒。不知是真的跑不動抑或心理問題,就是跑不快,以龜速慢跑情況下,心想:今年可以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嗎?轉眼便不再多想,專心作賽。死仔Sunny此時已回復狀態,快到無輪。在往獅子亭沿途不時有上山下海之會友打氣拍照,加上Sunny及Popo沿途護航,Kayman開路情況下,感覺是好了點。跑了沒多久,要上獅子山了,此時見亦步亦趨之Francis 醫生隊伍,他們速度很快,我們在上山"加油"途中已追過我(此時我已是隊中最後)。Francis 見我狀態不好亦多加慰問。我亦不能過慢,不要令自己"行",跑到便跑,上山盡量以均速前進,此時隊中各人,雖然是各有各跑,但感覺上壓力稍降,而我和Francis一隊在往金山路上則不時你追我逐,感覺上頗刺激。

 行進至金山路上,終被Francis一隊過頭。而隊友此時亦和我一起前往check point 6,我亦忍不住說出了一個"小小"的要求,就是想在check point 6坐兩分鐘。此時其實已跑了60多公里,但完全沒有任何休息情況下,身心感覺實在太累。在此坐了兩分鐘,鬆一鬆肌肉,自我感覺比之前好了好多,在往針山路上亦沒有之前那麼辛苦,可以跑快一點,以彌補坐了兩鐘的時間。

 針山草山大帽山,是100公里中最後三座大山,捱過之後可以說是差不多完成整場賽事。好不容易捱過針山及沉悶的草山,在落鉛礦坳check point 7 時小腿有點"老抽"感覺,心想絕對不能抽筋,否則會浪費很多時間。在check point 7 用了四分鐘左右進行雙腿按摩後,上四方山時感覺實在太好,但到大帽山石屎路時便打回原狀,上山速度超慢,眼見後面有數盞頭燈光影,深知又有快隊要過我們,感覺實在不好受。

  最後廿公里
 在落大帽山時,見細華,之後見葉青及Monica、亞康及陳志雄等人。此時我的下山速度亦被他們帶快了,同跑之Kayman見狀亦喝著我,還有廿多公里要跑呢!到達check point 8 時和葉青一隊同時抵達,而check out 後Popo、Sunny及Kayman亦遠去,留下我及x Ken相依唯命。今次由x Ken作電兔陪我最後一程,在前往途中睡意很濃,但幸虧有x Ken 以及mp3之幫助,在半跑半行之情況下,總算捱過沉悶的11公里,到達check point 9,飲用過Popo一杯熱紅茶,感覺極之醒神,此時Hysan亦作電兔陪跑最後9公里。最後路段,我實不知時間如何,只想快點到達終點訓覺,再加上x Ken 在旁不斷以利誘方式帶跑,感覺上比第九段跑得快了點兒。進入最後3公里引水道前的鈄路上,忽見Hysan前來,報料話有兩隊在我前面兩分鐘左右。上至引水道,我決定跑死罷就,出盡生平飲奶之力狂奔,希望可以追到Sunny他們之餘,亦留給我最後美好的回憶,是的,我打算短期內也不會再參加毅行了。最後三公里引水道上,據Hysan推測,我只是用了五分鐘一公里左右的速度而已,但幸運的是已過了兩隊,在終點前一公里左右終於追到隊友,手牽手一起過終點,以16小時16分鐘之時間完成100公里的賽事。遺憾的是比預定時間慢了,達不到15小時50多分,但可以總成績第九,隊際阿二的成績完成,感覺上令人欣慰,在此亦謝過所有支援過小弟的跑友,負責照顧我的大隻佬小寶等人以及隊友們,給了我一個難忘的比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