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行2003後記    阿 Mark(溫志揚)

  《緣起》

 曾幾何時,我認為自己在有生之年都不會做到毅行者。行一段麥理浩徑第四段已經累死我了,怎會有能力一連行10段,總共100公里呢?

 我向來在運動方面沒有什麼大志,由於自小體弱多病,亦無運動天分,所以只顧埋頭書本.... 小學、中學、大學就這樣的過去了,直到出來辦事了兩三年,工作穩定了,閒暇的時間多了,才愛上了行山這門興趣,一行就是六年了.... 不錯,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行山人」,並不是什麼跑手;雖然我都參加過一些短途的行山比賽,但在閉門造車的情況下,成績不提也罷。

 隨著行山越行越多,體質漸漸改善,2001年終於征服了100公里。心願已了,心想可以收山了....

 誰知 2002年有朋友找我組隊挑戰20小時。雖然沒有信心做到,但我都希望一試。那年,我才第一次聽到「雙坳」和「健行」這兩個名詞,真是慚愧.... 機緣巧合之下,有幸跟 Lesley、稻草人、CM等高手走了兩次「雙坳」,原來真正的毅行操練是這樣的!以前自己的閉門造車練習簡直是小兒科!

 至於「健行」,聞說他們是一班會在三十幾度的夏天走 50公里的怪物... 好可怖啊...

 同樣可怖的是「超級毅行者」- 能夠於18小時內完成100公里麥理浩徑的人,不是超人還會是什麼?

 直至去年 8月,我還未想過,也不相信自己在有生之年能成為「超級毅行者」。直到操練的後期,覺得自己已經達到 19小時的水平了,才第一次想到明年也許有機會挑戰「超級毅行者」- 若然能夠勤力些,在年初就進行加強特訓的話。

 那麼應該跟誰特訓好呢? 我選擇了那班會在三十幾度下走50公里的怪物!

  《健行之友》

 今年三月十六日是我第一次跟健行之友行山,路線是《狗牙三嶺》。選擇以這次作開始,是貪它夠崎嶇險峻, 嘻嘻,量健行班友都不敢跑,這樣我便一定跟到了.... 哈哈,果然如我所料,行完三條狗牙嶺落到貝納祺徑都還跟得到,跟著便開始追著前面帶頭的行友 jog上昂坪.... 結果不消一會便搞到抽筋.... 後來才知道那位行友叫做何漢明 - KK的隊友呀!死未!

 個個星期跟健行,體能自不然越來越好。同時,跟健行玩亦是非常之有趣,我發現:

  有趣之事太多,恕我不能一一盡錄。

  《毅行計劃》

 維安精心制訂的毅行訓練計劃真是.....一絕!大家練了五課還懵然不知,到七月初才告訴我們:「今次係《毅行計劃之六》」,還加多一句:「乜你地唔知咩?」

 毅行計劃基本上是這樣的:六月分每次快步三十公里,七月分急走四十幾公里,八九月分急走五十公里,十月分回落到四十幾公里,不過行友們卻往往會加操。最巔峰的時候,試過星期五走「頭50」,星期日再走「後50」,真是令人難忘!另一次難忘的經驗是在 32度的氣溫下行「頭50」,而我更有幸捱過了,成為少數完成者之一...... 啊!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已經變成了「怪物」的一分子!以往認為不可能的都做得到了!

  真是要多謝維安的毅行計劃!

  《組隊》

 加入健行的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找隊友參加毅行者。起初是 Billy (陳銘芳) 找我的,大家速度相近,一拍即合。然後我們再搵了 Hysan (黃海山),最後一個找了很久,到九月初才落實是 Jim (陳帶章),他是 Billy的舊隊友。

 我們四個各有千秋 - 我擅長上山,Billy和 Jim擅長落山,而 Hysan就跑平路最強。不過四個走在一齊,即是一無是處啦!

 不知是好采還是不好采,我入的簽抽中了,因而自動當了隊長。原來做隊長很麻煩,要充當聯絡、安排 support、制訂比賽計劃、解決隊中爭拗,尋求共識.... 不過我亦從中學了很多,特別是人與人間的相處。

  《作戰計劃》

 由一開始我們就得了一個共識:以 17小時為目標,18小時內也收貨。健行的前輩們(特別是維安和根哥)傳授了不少寶貴的經驗給我們,例如:

 Support方面,我們有一隊臨時組合但又強勁非常的 support team,在五個地點支援我們 - 北潭拗、水浪窩、沙田坳、城門水塘和荃錦坳 - 補給薯仔、薯茸、香蕉、通粉等食物。司機是「越共」林岳鑫 ( 99年元老組冠軍) (司機仲強過參賽者,有趣!),支援員有我去年的隊友 Kenneth、上山下海俱樂部的朋友 Oscar和 Vivian,真是感謝他們相助!

  《比賽過程》

 由於我們是最後一場起步,當我們到達北潭涌時,A、B、C 隊都已經出發了。和 D 隊 say過 Hello,Check過 in,拍過照,熱過身,忙於交帶 support事儀:薯仔要在第一個 CP預備,通粉在第二個....不,通粉應該是第三個 CP.... 越共去了哪裡呀?.... 好緊張啊....

 槍聲一響,起步了!可以專注比賽,我反而覺得輕鬆了,四個人有講有笑的行上斜路,然後慢慢的 jog,感覺非常舒服。用了 1:05到達東壩,時間盡在掌握之中。

 自東壩前我們已經帶頭,後面不見追兵,看來 2:00 pm起步的競爭性真是差些,要取得該時段的第一並不困難。上西灣山已經追到 12:30 pm起步的龍尾,人們見我們的號碼是 931,都為我們鼓掌喝彩。跑到西灣的check point,簡直是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聽說,最後一場的起步是從來未產生過「超級毅行者」的,我們誓要打破這個宿命!

 輕輕鬆鬆的來到北潭坳,比預定快了十分鐘,看來大有機會不用 17小時。吃喝了五分鐘,影張相,再上征途....

 世事難料,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在上牛耳石山的時候,其中一個隊員開始有點抽筋,我們便停了一會給他拉筋。大家都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的速度不算快,還沒有平日操練那麼搏命,沒有理由走了25公里便抽筋的。不過,有時狀態起伏是說不定的,沒有解釋可言。無論如何,這既成事實,大家只有想解決方法,盡量協助隊友完成比賽兼把損失時間減至最少,發揮團隊精神。

 於是,我們便放慢了腳步,慢慢的捱過了第三和第四段。這時,我發覺自己這個隊長終於有點用了,一路控制著速度,一步一步的帶著抽筋的隊友慢速上山,慢 jog下山。我知道,對一個行得很辛苦的人來說,如果有人用適當的速度領跑,感覺會舒服好多,沒有那麼容易放棄的。另外,每當隊友入修理站,其他隊友都會幫他入水和拿湯,讓他能爭取時間接受治療。

 結果,由北潭坳到沙田坳,我們由領先時間表十五分鐘變為落後了十分鐘,都還不算太差啊。我想 18小時還是有可能的,抽筋的隊友都是這樣說。即使他比我們辛苦,他仍有這樣的鬥心和勇氣,實在令人佩服!

 在沙田坳的支援點吃過美味的通粉和壽司後,再上征途.... 奇蹟發生了,第五段和第六段我們居然追回落後了的十分鐘!究竟是鹹魚番生,還是......迴光反照?!這個嘛.... 應該是得力於畢架山 Check Point派的超美味「奇華蛋糕」! 剛才的壽司和通粉又給比下去了。

 乘著奇華的餘威,勁抽隊友一鼓作氣的衝上針山,連我們都追不到,果然勁抽!奈何,奇華力量終於在草山末耗盡,上大帽山時更見疲態畢現,越走越慢,到達山頂時已經比時間表慢了 25分鐘,返魂乏術了。

 無論如何,我們已經征服了最後一個難關,前面只剩下落斜和平路。我陪勁抽隊友一邊 jog下大帽山道一邊商討我們的新目標時間。隊友說 18小時應該不成問題,我便建議我們可以嘗試 17:30。這當然會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必須於 2小時 40分鐘內完成第九第十段(原本的目標是 2小時 35分),即是說,必須跑足全程。然而,大家苦練了半年,為的都是今日,所以無論如何辛苦都要拼搏到屯門,絕不容一絲鬆懈!

 就是這樣,我們跑過荃錦坳,跑過田夫仔,跑過吉慶橋,跑過環塘路,由夜跑到日,終於上到馬路....

 最後一程了!看看隊友們 - 原先抽筋的 931B已經回復生氣;931D則神情輕鬆,狀態一流;931C就.....未見人,究竟他在幹什麼呢?

 死!後面有隊 789正在追上來,第一個已經過了我們,還大叫後面的隊友趕快追上來。我們守了整天的兩點起步時段的第一名可能晚節不保了!於是,我叫 931D領 931B先跑,自己則留下等候 931C...... 終於見他由環塘路行出來了,有點疲態和腳痛。然而,冷血隊長卻鼓勵(訓令)他怎樣也要跑回終點,再鼓勵(欺騙)他說只有二、三公里就到...... 終於,我們四個再次走在一齊,跑完剩下的四公里,手牽手,一同衝過終點線!時間是 17小時 25分,實在太感人了!

  《後感》

 今次雖然達不到 17小時的目標,我們也非常滿意了,一來是由於我們第一次組合便達到「超級毅行者」的水平,二來是因為賽前聽了不少前輩的經驗,已有心理準備不會一帆風順的,所以並沒有給自己什麼壓力。

 對我來說,能否達到目標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能夠享受整個毅行的過程,當中發揮的團隊精神實在令我畢生難忘。事情並非一帆風順的 - 練習時我們爭拗過,比賽時我們遇到過挫折,但在隊員一條心的通力合作下終於把困難一一解決。

 毅行有如人生,人生也如毅行,有無數的山峰要攀過。高山雖然難攀,但每攀過一座,你就變得更強、更老練、更有自信。曾幾何時,我認為自己在有生之年都不會做得到毅行者;曾幾何時,我認為「超級毅行者」都是超人,現在不也是做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