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蘋果日報》
膺 全 球 攀 山 最 快 女 性
匯 豐 主 席 女 兒 極 速 征 7 峰

英 資 匯 豐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集 團 主 席 龐 約 翰 ( John Bond ) 的 女 兒 安 娜 貝 拉 ( Annabelle Bond ) , 外 表 弱 質 纖 纖 , 但 巾 幗 不 讓 鬚 眉 , 她 去 年 誓 要 攀 登 全 球 七 大 洲 的 最 高 峰 , 結 果 她 靠 著 攀 山 裝 備 和 一 支 唇 膏 , 終 於 成 功 在 三 百 六 十 天 內 完 成 壯 舉 , 征 服 了 全 球 七 大 峰 , 包 括 世 界 第 一 高 峰 珠 穆 朗 瑪 峰 。 她 成 為 全 球 攀 山 最 快 的 女 人 , 比 她 以 更 快 時 間 完 成 這 項 壯 舉 的 人 都 是 男 兒 漢 , 她 高 呼 : 「 這 是 女 孩 子 的 實 力 。

三 十 六 歲 的 安 娜 貝 拉 , 原 本 在 本 港 任 職 地 產 經 紀 , 但 去 年 五 月 中 , 她 配 備 攀 山 工 具 和 象 徵 女 性 特 質 的 唇 膏 , 決 心 要 與 男 性 「 爭 峰 」 , 要 在 最 短 時 間 征 服 世 界 七 大 高 峰 , 包 括 亞 洲 的 珠 穆 朗 瑪 峰 、 歐 洲 的 厄 爾 布 魯 士 山 、 非 洲 的 吉 力 馬 扎 羅 峰 、 大 洋 洲 的 查 亞 峰 和 科 西 亞 斯 科 峰 、 南 極 洲 的 文 森 峰 、 南 美 洲 的 阿 空 加 瓜 峰 , 以 及 北 美 洲 的 麥 金 利 峰。

360 日 攀 45000 公 尺
在 大 洋 洲 , 由 於 外 界 未 確 定 到 底 是 查 亞 峰 還 是 科 西 亞 斯 科 峰 才 是 大 洋 洲 最 高 峰 , 所 以 好 勝 的 她 連 登 兩 個 峰 , 換 句 話 說 , 她 其 實 征 服 了 八 大 高 峰 , 但 她 仍 能 趕 及 在 本 月 十 一 日 完 成 創 舉 , 僅 花 三 百 六 十 日 就 爬 了 共 四 萬 五 千 多 公 尺 , 成 為 全 球 第 四 位 以 最 快 時 間 完 成 征 服 七 大 高 峰 , 比 之 前 女 性 紀 錄 保 持 者 快 約 一 倍 時 間 。
這 位 外 表 斯 文 但 毅 力 無 窮 的 金 髮 女 郎 , 回 到 家 鄉 倫 敦 , 接 受 英 國 《 泰 晤 士 報 》 訪 問 時 , 難 掩 自 豪 。 她 說 : 「 這 就 是 女 孩 子 的 實 力 。 攀 山 是 男 性 稱 霸 的 運 動 , 毫 無 疑 問 , 你 要 當 自 己 是 男 孩 子 , 要 做 好 自 己 , 但 我 想 保 留 一 點 女 性 化 特 質 , 所 以 需 要 唇 膏 。 」 她 征 山 , 不 忘 塗 上 口 紅 。

「 這 是 女 孩 子 的 實 力 」
珠 穆 朗 瑪 峰 是 最 高 和 最 難 征 服 的 山 峰 , 但 成 功 攀 上 世 界 之 巔 , 她 得 到 最 大 滿 足 感 的 回 饋 。 她 坦 言 : 「 珠 峰 上 氣 勢 磅 礡 懾 人 , 那 是 一 座 巨 人 , 人 們 要 登 峰 造 極 總 不 知 最 終 是 生 是 死 , 要 達 到 目 標 還 要 承 受 壓 力 。 」
安 娜 貝 拉 這 次 完 成 創 舉 , 為 女 性 研 究 慈 善 基 金 籌 得 一 千 一 百 七 十 萬 港 元 。 她 今 後 希 望 拍 攝 有 關 冒 險 旅 遊 的 電 視 節 目 。
安 娜 貝 拉 攀 登 珠 峰 的 過 程 已 拍 成 長 六 個 小 時 的 電 視 紀 錄 片 , 並 在 加 拿 大 播 出 , 她 正 計 劃 把 其 他 攀 山 過 程 都 拍 成 紀 錄 片 。
她 還 會 寫 書 和 周 遊 演 講 : 「 我 會 到 美 國 、 英 國 、 亞 洲 、 新 西 蘭 、 澳 洲 、 智 利 、 杜 拜 舉 行 有 關 提 高 積 極 性 的 演 講 , 改 善 人 們 在 商 界 和 生 活 上 的 表 現 。 」 「 我 會 告 訴 大 家 要 成 為 世 上 攀 山 最 快 的 女 人 , 要 經 歷 多 少 起 起 跌 趺 。 」

法 新 社 / 英 國 《 旗 幟 晚 報 》


粉 碎 「 BJ 爬 山 」 嘲 諷
安 娜 貝 拉 曾 是 有 名 的 「 ball 場 索 女 」 , 她 最 怕 被 人 比 作 「 愛 蒲 愛 酒 、 少 有 做 gym 」 的 著 名 小 說 人 物 Bridget Jones , 現 在 終 於 吐 氣 揚 眉 , 用 行 動 堵 住 那 些 譏 笑 她 「 BJ 爬 山 」 的 人 的 嘴 巴 。

童 年 在 香 港 度 過
安 娜 貝 拉 一 九 六 九 年 出 生 於 新 加 坡 , 在 印 尼 耶 加 達 和 香 港 長 大 , 八 歲 返 回 歐 洲 , 先 後 在 英 國 和 瑞 士 上 寄 宿 學 校 。 九 一 年 , 她 回 到 香 港 做 地 產 經 紀 , 她 說 : 「 爸 爸 很 嚴 。 我 曾 經 很 不 聽 話 , 於 是 他 說 : 『 好 了 , 你 自 己 出 去 賺 錢 。 』 」 沒 想 過 可 以 跑 步 一 句 鐘 的 安 娜 貝 拉 , 也 許 遺 傳 了 上 世 紀 女 子 攀 山 先 鋒 、 她 的 祖 母 克 里 斯 廷 的 基 因 , 她 從 事 地 產 代 理 期 間 , 開 始 跑 半 馬 拉 松 , 不 少 生 意 也 是 練 跑 時 用 電 話 談 妥 的 。 她 說 : 「 客 戶 很 好 奇 , 為 何 下 午 四 時 我 會 氣 喘 。 」
五 年 前 , 她 辭 工 偕 未 婚 夫 到 美 國 愛 達 荷 州 去 爬 山 滑 雪 , ○ 一 年 十 二 月 , 征 服 了 她 的 第 一 座 巨 山 、 南 美 洲 阿 空 加 瓜 山 。 「 那 是 我 首 次 想 到 要 征 服 七 大 峰 。 但 錢 是 大 問 題 , 我 心 知 珠 峰 多 半 是 十 年 後 的 事 。 接 著 我 婚 事 泡 了 湯 … … 」 她 說 。 後 來 她 結 識 了 一 支 智 利 攀 山 隊 , 隨 他 們 登 上 珠 峰 , 令 她 對 遠 征 七 大 峰 信 心 更 堅 , 她 努 力 找 贊 助 終 籌 足 經 費 。 她 征 七 大 峰 的 經 過 放 上 網 , 不 少 人 仰 慕 她 , 甚 至 向 她 求 婚 , 但 她 說 「 太 忙 」 沒 有 細 看 。

英 國 《 報 》 / 美 國 《 阿 斯 彭 時 報 》


女 攀 珠 峰 龐 約 翰 難 眠
安 娜 貝 拉 成 為 全 球 攀 山 最 快 的 女 人 , 其 實 吃 過 不 少 苦 頭 , 叫 她 的 爸 爸 媽 媽 龐 約 翰 夫 婦 每 日 都 為 她 擔 心 。
征 服 珠 穆 朗 瑪 峰 前 , 安 娜 貝 拉 曾 割 下 卵 巢 腫 瘤 , 她 當 時 誓 言 , 不 論 報 告 結 果 是 否 證 實 患 癌 , 她 都 會 攀 登 珠 峰 。 她 決 意 刷 新 紀 錄 , 龐 約 翰 夫 婦 惟 有 支 持 , 但 他 們 每 天 都 憂 心 忡 忡 , 輾 轉 難 眠 , 等 著 女 兒 安 全 歸 來 。 安 娜 貝 拉 說 ︰ 「 我 攀 珠 穆 朗 瑪 峰 時 就 有 十 二 人 死 在 山 中 。 」
安 娜 貝 拉 在 南 美 洲 以 四 天 的 時 間 征 服 阿 空 加 瓜 山 峰 , 破 了 紀 錄 , 但 紀 錄 背 後 , 她 卻 幾 乎 死 在 阿 空 加 瓜 山 , 她 攀 山 期 間 弄 得 傷 痕 纍 纍 , 手 指 和 腳 趾 都 嚴 重 凍 傷 , 更 兩 度 入 院 治 療 。 「 幸 好 我 沒 有 痛 失 任 何 腳 趾 , 有 五 、 六 個 星 期 , 我 感 受 不 到 自 己 的 腳 還 在 , 腳 趾 甲 也 全 部 脫 光 。 」 她 說 ︰ 「 我 短 時 間 內 也 不 能 穿 涼 鞋 了 。 」

割 卵 巢 瘤   凍 傷 仍 要 攀
安 娜 貝 拉 挑 戰 全 球 七 大 洲 最 高 峰, 險 些 遇 上 雪 崩 和 巨 大 雪 塊 崩 下 , 她 一 一 逃 過 「 鬼 門 關 」 , 但 其 他 人 沒 這 麼 幸 運 , 另 一 支 攀 山 隊 的 兩 名 隊 員 , 在 麥 金 利 峰 的 嚴 寒 天 氣 下 , 都 由 一 千 五 百 呎 墜 下 死 亡 。

英 國 《 每 日 鏡 報 》 / 《 泰 晤 士 報 》


直 升 機 首 降 珠 峰 停 留 超 過 2 分 鐘

■Eurocopter AS350 直升機
成功降落在海拔八千八百五
十米高的珠穆朗瑪峰,締造
創舉。
龐 約 翰 女 兒 征 服 珠 穆 朗 瑪 峰 , 有 無 限 滿 足 感 。 這 是 怪 不 得 的 , 因 為 直 至 本 月 十 四 日 , 世 界 可 才 有 首 架 直 升 機 降 落 在 珠 穆 朗 瑪 峰, 一 個 金 髮 女 郎 一 步 步 向 世 界 之 巔 攀 爬 上 去 , 那 艱 苦 和 危 險 可 想 而 知 。

「 顯 示 駕 馭 困 境 的 能 力 」
十 一 天 前 , 歐 洲 直 升 機 公 司 Eurocopter 旗 下 的 Ecureuil/AStar AS350 直 升 機 , 在 機 師 薩 爾 德 駕 駛 下 , 由 尼 泊 爾 一 個 海 拔 二 千 八 百 六 十 六 米 的 基 地 起 飛 , 飛 向 喜 瑪 拉 雅 山 , 成 功 在 海 拔 八 千 八 百 五 十 米 的 珠 峰 降 落 , 停 留 超 過 兩 分 鐘 才 回 程 , 刷 新 在 最 高 海 拔 起 飛 和 降 落 的 紀 錄 , 為 航 空 史 寫 下 新 一 頁 。 直 升 機 第 二 日 再 創 下 同 樣 佳 績 。 薩 爾 德 說 ︰ 「 登 上 這 個 傳 說 中 的 頂 峰 似 乎 是 個 夢 , 雖 然 困 難 重 重 , 這 架 直 升 機 顯 示 出 駕 馭 困 境 的 能 力 。 」

美 聯 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