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9日《蘋果日報》
攀 頂 第 一 人 : 珠 峰 太 累   要 休 息 了
五 十 年 前 的 今 日 , 人 類 首 次 登 上 世 上 最 高 峰 ─ ─ 珠 穆 朗 瑪 峰 。 在 這 紀 念 性 日 子 今 天 就 要 來 臨 前 , 征 服 珠 峰 第 一 人 希 拉 里 和 其 他 攀 山 先 鋒 , 同 聲 呼 籲 : 珠 峰 太 累 , 是 時 候 休 息 了 。 因 為 , 這 半 個 世 紀 , 實 在 太 多 人 攀 登 珠 峰 , 令 珠 峰 變 得 太 擠 迫 , 留 下 太 多 垃 圾 , 受 到 太 多 商 業 剝 削 。

為 紀 念 新 西 蘭 攀 山 家 希 拉 里 及 夏 爾 巴 人 響 導 諾 蓋 五 十 年 前 登 上 珠 峰 , 尼 泊 爾 舉 行 連 串 慶 祝 活 動 。 身 在 尼 泊 爾 的 希 拉 里 周 三 卻 說 , 「 珠 峰 探 險 團 實 在 是 太 多 了 」 , 「 我 已 向 尼 泊 爾 政 府 建 議 停 止 批 准 登 珠 峰 , 讓 這 座 巍 峨 大 山 休 息 幾 年 」 。

建 議 有 限 度 封 山
首 位 登 珠 峰 的 女 性 、 日 本 攀 山 家 田 部 井 淳 子 亦 有 同 感 : 「 珠 峰 已 變 得 太 擠 迫 , 需 要 休 息 了 。 」 首 個 不 用 罐 裝 氧 氣 上 珠 峰 的 意 大 利 攀 山 家 梅 斯 納 說 , 珠 峰 太 多 人 攀 登 , 就 像 被 「 鐵 鏈 、 繩 索 和 皮 革 圍 繞 」 , 令 「 它 失 去 了 力 量 」 , 他 建 議 限 制 攀 山 者 數 目 , 登 珠 峰 的 約 十 五 條 路 線 , 每 季 只 准 一 隊 登 山 團 攀 登 。
在 這 半 個 世 紀 , 已 有 逾 一 千 三 百 人 登 上 八 千 八 百 五 十 公 尺 高 的 珠 峰 , 近 期 登 峰 者 倍 增 , 上 周 就 有 一 百 三 十 七 人 上 珠 峰 , 令 上 山 通 道 非 常 擠 塞 。 只 登 上 設 在 山 中 部 五 千 三 百 公 尺 的 基 地 營 的 人 , 數 目 就 更 多 。

垃 圾 令 珠 峰 蒙 污

■攀山者數目增加,珠峰上
垃圾堆積如山,這名夏爾巴
人正將一袋袋垃圾揹下山。
八 十 三 歲 的 希 拉 里 , 批 評 基 地 營 已 淪 為 給 人 享 受 的 旅 遊 點 : 「 在 基 地 營 坐 坐 喝 啤 酒 , 我 不 認 為 是 攀 山 。 」 梅 斯 納 也 認 為 珠 峰 不 應 給 沒 經 驗 的 人 攀 登 , 指 高 山 缺 氧 的 環 境 不 適 合 他 們 。
攀 山 者 留 下 的 垃 圾 , 也 破 壞 珠 峰 環 境 。 日 本 攀 山 家 野 口 健 最 近 第 四 次 率 隊 清 理 珠 峰 垃 圾 , 共 拾 了 二 點 四 噸 垃 圾 之 多 , 他 呼 籲 尼 泊 爾 當 局 好 好 護 理 山 上 環 境 。 梅 斯 納 認 為 尼 泊 爾 內 亂 , 也 令 珠 峰 沒 有 一 個 安 詳 的 環 境 。
不 過 , 不 是 所 有 攀 山 家 都 同 意 封 閉 珠 峰 或 限 制 攀 山 團 。 英 國 攀 山 家 欣 克 斯 說 : 「 珠 峰 是 個 美 麗 的 山 , 應 該 讓 更 多 人 登 上 。 」 最 老 的 珠 峰 攀 登 者 、 日 本 七 十 歲 老 翁 三 浦 雄 一 郎 也 說 珠 峰 不 應 封 閉 , 只 需 嚴 謹 的 環 境 監 管 。

植 樹 紀 念 50 周 年
區 內 幾 千 名 夏 爾 巴 族 嚮 導 , 都 是 依 賴 帶 人 上 珠 峰 維 持 生 計 , 當 然 也 反 對 限 制 登 山 。 向 每 隊 登 山 隊 徵 收 七 萬 美 元 ( 約 五 十 五 萬 港 元 ) 費 用 的 尼 泊 爾 政 府 也 一 樣 , 官 員 說 短 線 內 沒 計 劃 封 山 , 肯 付 錢 的 登 山 者 , 他 們 無 任 歡 迎 。
意 見 雖 然 分 歧 , 紀 念 這 個 象 徵 人 類 挑 戰 極 限 的 日 子 , 心 意 卻 一 樣 。 希 拉 里 周 二 在 尼 泊 爾 首 都 加 德 滿 都 帶 領 一 個 盛 大 的 巡 遊 。 約 二 百 名 珠 峰 攀 登 者 , 周 三 在 格 格 尼 山 區 的 「 國 際 攀 山 者 紀 念 公 園 」 植 樹 , 悼 念 歷 年 逾 一 百 七 十 五 名 死 在 珠 峰 的 人 。 尼 泊 爾 國 王 賈 南 德 拉 , 周 四 將 向 逾 四 百 名 珠 峰 攀 登 者 頒 發 獎 章 。

夏 爾 巴 人 攀 山 為 米 飯
夏 爾 巴 人 ( Sherpa ) , 對 外 國 人 來 說 , 是 尼 泊 爾 高 山 上 腳 伕 和 嚮 導 的 代 名 詞 。 但 正 確 來 說 , 夏 爾 巴 人 是 藏 族 的 旁 支 , 因 世 居 喜 馬 拉 雅 山 東 部 昆 布 谷 , 經 常 要 翻 山 越 嶺 把 糧 食 運 到 西 藏 , 換 取 食 鹽 和 羊 毛 , 練 就 一 身 在 高 山 搬 運 和 攀 爬 的 好 本 領 。
夏 爾 巴 人 這 種 本 領 , 最 先 在 上 個 世 紀 初 由 英 國 生 理 學 家 凱 拉 斯 發 現 , 他 探 索 喜 馬 拉 雅 山 偏 遠 冰 川 峽 谷 , 夏 爾 巴 人 是 他 的 最 佳 助 手 。
五 十 年 前 , 希 拉 里 在 夏 爾 巴 人 諾 蓋 協 助 下 , 成 功 成 為 攀 上 珠 峰 峰 頂 的 第 一 人 。 諾 蓋 一 夜 成 名 , 夏 爾 巴 人 也 成 為 舉 世 知 名 的 最 佳 腳 伕 和 嚮 導 , 攀 山 人 從 此 變 成 夏 爾 巴 人 的 「 米 飯 班 主 」 。

不 懂 穿 釘 鞋 今 也 可 登 峰
五 十 年 前 希 拉 里 和 諾 蓋 成 功 征 服 全 球 最 高 的 珠 穆 朗 瑪 峰 絕 不 容 易 , 他 們 需 要 大 量 挑 夫 不 斷 運 送 物 資 協 助 , 每 次 攀 山 都 要 有 部 署 策 略 , 才 能 完 成 創 舉 。 相 對 之 下 , 今 天 登 珠 峰 不 比 登 天 難 , 甚 至 只 要 有 錢 , 就 連 沒 有 攀 山 經 驗 的 人 也 一 樣 做 得 到 。
一 九 五 三 年 , 希 拉 里 和 諾 蓋 僱 用 了 三 百 五 十 名 尼 泊 爾 挑 夫 , 把 大 量 物 資 帶 到 位 於 山 腳 集 結 , 準 備 向 珠 峰 進 發 。 四 月 中 , 兩 人 從 設 在 高 度 五 千 三 百 六 十 四 公 尺 的 基 地 營 出 發 , 約 一 周 後 在 五 千 九 百 一 十 三 公 尺 高 度 設 立 「 二 號 」 營 , 挑 夫 便 把 物 資 運 往 該 營 。

冒 險 精 神 大 大 減 弱
之 後 , 挑 夫 又 把 重 約 一 點 五 噸 的 物 資 , 運 往 兩 人 在 六 千 一 百 五 十 七 公 尺 高 度 設 立 的 「 三 號 」 營 。 到 五 月 二 十 五 日 , 他 們 在 八 千 五 百 零 四 公 尺 的 高 度 設 立 了 最 後 一 個 營 ─ ─ 「 九 號 」 營 。 由 於 天 氣 惡 劣 和 氧 氣 裝 備 失 靈 , 他 們 被 迫 在 離 頂 峰 只 有 九 十 公 尺 處 後 撤 。 二 十 九 日 , 第 二 次 嘗 試 , 他 們 終 於 在 早 上 十 一 時 半 抵 頂 峰 。
五 十 年 後 的 今 天 , 近 在 人 類 征 服 珠 峰 五 十 周 年 , 好 手 接 二 連 三 上 山 , 征 服 珠 峰 已 沒 有 希 拉 里 和 諾 蓋 的 難 度 。 英 國 《 衛 報 》 一 篇 文 章 更 說 , 攀 珠 峰 今 天 已 「 淪 為 」 有 錢 人 追 求 刺 激 的 玩 意 , 失 去 了 「 冒 險 的 精 神 」 。 諾 蓋 的 兒 子 詹 林 說 , 只 要 事 先 支 付 了 約 五 十 萬 港 元 , 在 尼 泊 爾 夏 爾 巴 人 的 幫 助 下 , 連 不 懂 穿 著 鞋 底 釘 板 的 人 也 可 登 上 該 峰 。

「 好 像 朝 聖 一 樣 開 心 」
「 對 於 攀 山 的 人 來 說 , 能 夠 登 上 珠 峰 , 就 好 像 回 教 徒 到 麥 加 朝 聖 一 樣 開 心 。 」 本 港 首 位 征 服 全 球 第 一 峰 的 攀 山 好 手 湛 易 佳 說 。 他 在 一 九 九 二 年 五 月 十 二 日 成 功 將 一 面 香 港 旗 插 在 珠 峰上 。
湛 易 佳 有 十 八 年 攀 山 經 驗 , 但 他 說 攀 珠 峰 是 辛 苦 的 , 每 天 大 清 早 出 發 , 要 趕 在 陽 光 最 猛 烈 前 抵 達 目 的 地 , 「 因 為 沿 途 冰 川 的 積 雪 很 容 易 融 化 崩 塌 , 對 攀 山 的 人 構 成 危 險 。 」
「 上 山 容 易 落 山 難 」 , 正 是 他 攀 爬 珠 峰 的 寫 照 。 當 年 , 他 攀 山 的 一 個 月 過 程 中 沒 有 遇 險 , 但 登 上 巔 峰 後 一 小 時 , 天 氣 變 得 壞 變 得 惡 劣 , 他 獨 自 下 山 時 , 更 遇 上 大 霧 迷 路 。 當 然 , 他 最 後 成 功 脫 險 。

「 攀 山 不 只 限 於 男 人 」
「 人 們 總 以 為 女 人 應 該 留 在 家 中 而 不 是 到 珠 峰 。 」 日 本 女 子 田 部 井 淳 子 一 九 七 五 年 五 月 十 六 日 征 服 珠 峰 , 現 在 六 十 四 歲 了 。 想 當 年 , 她 要 攀 登 珠 峰 , 惹 來 日 本 人 一 番 指 摘 , 指 她 拋 夫 棄 女 ; 人 言 可 畏 , 但 她 不 屈 服 , 她 要 證 明 : 「 攀 山 不 只 限 於 男 人 。 」 步 井 淳 子 之 後 , 今 天 更 多 女 性 攀 山 了 。

征 珠 金 禧 迫 爆 山 頭

■一架MI-17直升機周三在
珠峰附近墜毀後,大批救援
人員抵達現場拯救傷者。
人 類 征 服 世 界 第 一 峰 五 十 周 年 , 引 發 一 場 「 征 珠 熱 潮 」 , 不 少 人 都 希 望 在 今 天 登 上 珠 峰 , 以 致 這 個 攀 山 季 節 , 珠 峰 上 出 現 前 所 未 見 的 「 人 潮 」 , 迫 爆 山 頭 。 直 升 機 墜 毀 兩 死 六 傷 據 估 計 , 這 個 攀 山 季 節 , 約 有 十 七 支 登 山 隊 由 西 藏 的 北 路 上 山 , 尼 泊 爾 的 南 路 更 有 多 達 二 十 五 隊 , 有 逾 千 人 擠 在 海 拔 五 千 三 百 五 十 公 尺 的 尼 泊 爾 基 地 營 , 要 向 峰 巔 進 發 。 相 比 往 年 春 季 平 均 只 有 十 二 支 登 山 隊 遠 征 珠 峰 , 今 年 珠 峰 不 寂 寞 。
攀 山 好 手 一 個 接 一 個 創 新 紀 錄 , 有 創 下 最 快 登 山 的 , 有 最 老 征 的 , 有 最 小 年 紀 征 峰 的 , 有 登 珠 峰 登 得 最 多 的 ─ ─ 一 名 夏 爾 巴 四 十 二 歲 男 子 攀 珠 峰 攀 了 十 三 次 。 在 人 類 征 服 珠 峰 的 五 十 周 年 時 , 人 類 還 在 創 造 歷 史 。
但 人 多 意 外 也 多 。 像 周 三 , 一 架 連 同 四 名 機 員 載 著 九 人 的 俄 製 直 升 機 , 在 飛 往 尼 泊 爾 基 地 營 途 中 墜 毀 , 兩 名 尼 泊 爾 人 喪 生 , 六 人 受 傷 , 包 括 一 名 德 國 女 子 。 上 周 也 有 攀 山 者 失 足 , 撞 倒 其 他 登 山 隊 的 成 員 , 令 對 方 斷 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