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之友網頁成立紀實    葉青

  回想九八年頭,已有把健行之友上網的念頭,但卻因一直未選到合適的網商,以致拖延到九八年十二月才登記成為星光的個人網戶。

  上網後第一個問題是如何把網頁放於我的星光戶口上,於是參照朋友的網頁以及星光的技術支援,成功把一個入門網頁上載,並即時通知李維安。維安收到消息之後,立刻將平時編寫好,用作自娛的『健行之友網頁』交給我上載到www.home.hkstar.com/.....,健行之友網頁便於九九年四月十三日正式面世,成為本港旅行隊網頁的一份子。

  為使中外人士都能閱讀,健行之友網頁面世後,維安便把首頁資料和每月路線交給我翻譯成英文,然後交回維安編成網頁,再交給我上載,(健行之友網頁英文版於九九年五月面世)如此來來回回,往往因我拖延多日,致時有脫稿告急之事。及今思之,猶感慚愧。

  健行之友上網後,內容經維安不斷更新、改進,已頗具規模,既有動畫,亦有聲音,星光的2MB存放空間有不敷應用之虞,於是在九九年十二月,找到一個提供免費網頁空間的網址,讓維安可上載大量資料,《龍躍頭文物徑圖輯》便是存放於這個網址上。

  為使健行之友網頁為更多人知悉,維安在各搜尋器服務機構如「雅虎」等登記,讓網民可於搜尋體育、旅行等資訊時找到健行之友網頁。

  健行之友雖已上網,但沒有以健行之友為名的網址仍是美中不足。在二零零零年一月得知ITHome提供廉價的網域名登記及DNS登錄服務,我便即時登記了www.kinhang.org.hk及寄出支票。數日後收到回音,要提供健行之友的社團註冊文件,才能登記網域。由於健行之友一向都是自發性的組織,並無註冊,又那有甚麼註冊文件?維安得知後,便和一班基本行友商量,決定由維安、鄭志雄和我三人作代表向警務處牌照課註冊。 稍後,接獲警務處牌照課通知,二零零零年二月二十二日,健行之友正式成為合法社團,隨即以註冊文件向ITHome補辦手續,並於二零零零年三月六日取得www.kinhang.org.hk網域名稱,健行之友便成為可能係香港『第一個擁有自己網域名稱並以社團註冊網址的旅行隊』。

  至此,健行之友網頁基本上可說是大功告成,維安可以直接把大量資料上載到ITHome的伺服器上,不用經我 這個『請等一等』的『站長』,再無『告急』之虞,網民和行友可以用更合適和較簡單的網址www.kinhang.org.hk找到健行之友的資料。但長遠來說,仍需大家共同努力,去創建這個屬於大家的網頁。

鳴謝本會幹事葉青贊助申請健行之友網址的所有財務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