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lia sunrise to sunset 100km
2004年6月23日蒙古Hovsgol湖  K.K.(陳國強)

  一個寒冷黑夜早上04:30,一大群來自不同國家被外界譽為瘋狂的參賽者集合在蒙古國家保護公園的Hovsgol湖旁邊其中一個叫Tollogt營地, 各參賽者拿著電筒起步。由開始上一個約50米高1.5公里小山, 然後落山走約10.5公里到達第一個Chichee Check point, (路程約12公里)。Check point後開始攀上約高度700米的山, 沿途留意綠色路標。上到山頂在你的正12點方向見有一個已爆發的大火山。然後靠左落山,一路留意路標,落到山谷右手邊見到一條冰河時期遺留下來之一條尚未溶化的冰河。而你靠左一直向前走,此時你穿越小叢林,而腳下是濕爛地,但你亦可走河床,但河床沒有路標,所以你要注意橫過河床的路標上山。上山後是一大片水濕地,你一定雙鞋濕透,比起之前雙腳仲濕及仲凍。只要沿路標向前進就見到第2個Ongolog , Check point (此時你已走了25公里)。

   Check point後再靠右追路標走約5公里又見一河床,橫過河床後開始上山,此山高約400米。是整賽事較為複雜的一個山,你要留意路標外,此山又斜,地面不規則又濕又爛,一直向山頂行,行到頂後你只向住正12點衝落山,到山谷底後靠左沿大路走幾公里,留意路標靠右穿過草原及叢林。見公路後再走約7公里回到Tollogt起步點第3個check point,此時你已跑了42.5公里, (亦即全馬賽事完) 。

   Check point後你沿Hovsgol湖的右邊跑,一直跑到Jankhai第4個check point, (你已完成55公里)。Check point後你沿標誌向12點方向上山,此山高約300米,上到頂後靠右邊走,山坳非常平坦及風景好,一直走到見公路河床,上河床頂後右邊有一大樹刻有綠色標誌,然後你沿公路一直走,此路段路標較為疏落, (我本人在此迷失方向),跟公路走約5公里見第5個Ren check point, (已完成65公里路段) 。

   Check point後再沿大路走見一大河床,此河床路標又較為疏落,上了大河床後見一大草原,這草原大到可給飛機昇降,而你必須靠左走約2公里草原後又見河床,橫過河床後依箭咀靠右上山, 此路段是本人覺最靚,全是遍地小黃花,而此段路標亦是全程最清楚的,上山約200米高到山頂。下山一路靠左,落山見回Hovsgol湖,到第6個Modor check point, (而你亦完成76公里了)。 Check point後再沿路標向前走,湖在你的右手邊,你在湖對上左手邊約100米沿山腰上上落落走樹根塊及濕爛路面,你會感覺到自己上上落落時呼吸的空氣非常稀薄。(大部份參賽者都覺得這段路最為艱辛)。在叢林中走約12公里到Jankhai的第7個check point站, (而你已完成88公里路段)。最後你沿湖邊走(湖在你右手邊),而本人正在這路段遇上大雨,雨水非常冰凍。由check point到終點12Km路面較平坦,但很多碎石,而你亦可選擇跑旁邊的濕地,直至終點完成100Km為止。

   在整個賽事中,本人覺得每一位想去之參賽者都須有心理預備較為需要全面一點事前訓練。須上山有力,平日跑得碎石路及濕爛地,崎嶇路也可應付,仲要一天裡包括陽光,落凍雨,落雹,又出太陽,而且要背負背囊跑。但無論如何,本人在這一次蒙古之旅給我感覺好滿足。如以撒哈拉對比,沙漠時荒涼的,黃沙萬里一片死寂。而它是充滿活力,綠草如茵,有朝氣,多活潑,陽光空氣清新,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