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與健行        葉青

 易經乃中國古代典藉,大多數人都以為它是風水算命的書藉,其實它乃中國傳統文化哲學的基礎,精微奧妙之處,就是窮一生精力也未必可以了解明白,且容在下於此胡說一番,以博諸君一笑。

 易學認為萬事變化不出六個階段,故六十四卦中的每一卦都以六爻
為陽爻,為陰爻)組合而成,今且以乾卦()為例,解說此六變之說。

 乾卦的第一爻(最下為第一爻,最上為第六爻),爻辭是「初九,潛龍勿用」,比喻初跟健行的行友,由於體力上未曾適應,切勿爭先在前,以免後力不繼。

 第二爻是「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比喻已跟了幾次的新行友,猶如剛從田野間冒出的龍,得到師兄姊的照顧指導,漸見進步。

 第三爻是「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新行友體力漸佳,往往便開始爭先加速,但此時應處處小心便沒問題,以免太快而不小心絆倒,或過度練習而受傷。

 第四爻是「九四,或躍在淵,無咎」,此時的行友已有一定的體力與經驗基礎,可以一試實力也沒問題。

 第五爻是「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此刻的行友體能及經驗皆在顛峰,有如飛龍於天上,一切比賽皆如意,亦得到隊友的全力支持。

 第六爻是「上九,亢龍有悔」,眾多行友達致一定水平後,往往為求突破,強加訓練,卻未能自我評估,以致拉傷肌肉筋骨,膝蓋勞損,輕則要休息數月,重則從此退役,後悔莫及。

 以上六爻的說明,也可用於一次馬拉松賽事中的不同階段,起步之初未曾熱身,理應潛龍勿用,之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可與友好談談笑笑,互相鼓勵,然後終日乾乾,雖然經已熱身,但仍應小心謹慎,莫要太快,中段或躍在淵,可評估身體狀況,一試稍為加速,然後是飛龍在天,此刻無論呼吸、心率與身體各部分已完全適應馬拉松賽事,大可用目標速度完成賽事,但很多跑手都在三十公里後開始「撞牆」,以致要步行,內心之難受,可以想像,這便是亢龍有悔。

 諸君試反思一下身邊朋友或自身經驗,可有吻合之處?

返回山野文集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