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振祥

   時光荏苒,這個朋「友」轉瞬快將渡過十五載,跨越新世紀,剛過千禧,健行誌慶,饒有意義。

  談談遠足顯密之路:

  1. 顯者大小道路,
  2. 密者隱藏不見如夷為平地之赤角豬腦角山,抽象的如旅行線策劃人之思路。
  3. 亦顯亦密者如沙頭角區麻雀嶺鄰近一帶禁區路,平時人跡罕至,山人自視之而不見。
  4. 非顯非密者如旱時現出之水庫綑邊路及濃霧中小徑,路是漫長和荊棘滿途,崎嶇不平,後面必然平坦易走,錄一慧語以應:「所有困難,都是為成功而設定的。」

  往昔點滴,一鱗半爪,回味無窮,例子眾多,不勝枚舉,列出三則——「香港群山」、「衛奕信徑」、「大暑梧桐」。

「香港群山」—

健行之友配合郵政署發行新郵票上所印四山,策劃作廿四小時內攀登鳳凰、獅子、馬鞍、八仙諸峰之創舉,起步者眾,成功完成僅十人。

「衛奕信徑」—

前者「衛徑試步」憑經驗和信心辦成;後者「開幕典禮」派隊參加,出色表現獲隊際冠軍,全場第一乃鄭志雄先生。 

「大暑梧桐」—

氣溫極高,征服 944m 深圳高峰,梧桐山。

  猶記得筆者初學登山,烈日上山視為畏途,嚴峻環境下,諸君能不把身界,觸界、身識界一起放下乎?要從根本上做功夫,此十八界內之六根()得力,自然打成一片,登萬仞高山不至極頂不已,步步努力,心心不退。

  無巧不成話,處處見健行,去年偶翻佛教辭典(陳兵編著 p.165)內述健行三昧即首楞嚴三昧,大乘禪的一種,佛之一種定,意為堅固。   

  《佳聯欣賞》

      甬袁斤首

      夆卬隹斿途

(*)十八界指  1.六根  2.六境(六塵)  3.六識   

  1. 眼界、耳界、鼻界、舌界、身界、意界   
  2. 色界、聲界、香界、味界、觸界、法界   
  3. 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意識界 

歲次庚辰荷月謹撰

返回山野文集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