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吧,香港人!

未知名

 非典型肺炎蔓延到香港已經接近一個月,天天佔據新聞頭條。香港的經濟損失也越來越大,很快,中招與幸運地還沒中招的人,都會一同感受到切膚之痛。

 可是,每日在街上、巴士上、火車上,仍然可以聽到一兩個沒帶口罩的人沾沾自喜地對朋友說,「人人都戴口罩,即係我地好安全啦。」工作上、生活上,總會遇到一些朋友,說戴口罩很焗、很辛苦,所以不帶。

 面對這些大言不慚的人,我終於明白到,香港政府即使在這場疫症中再努力,都不可能阻止疫症蔓延的。因為香港有著太多自私的人。

 今時今日,全港各區都已發現病例,有誰能保證自己不是帶菌者(帶菌而一直不發病也可傳染別人),或已經受感染,即將發病?請記住,到真的出現病徵時,你已經傳染了很多人了。香港的經濟,市民的生活,又將因為你的自私和自大(以為自己很健康)而雪上加霜。

 面對這樣一場傳染病,正確的態度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將自己視作帶菌者。

 請不要再責怪政府無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了,起碼,政府在醫。但身為潛在帶菌者的我們,卻有很多人繼續不戴口罩,妄顧別人的安危。又或者一發現住所附近有人中招,想也不想自己是否已帶菌,即作鳥獸散,將病毒傳播到更多未有病例的地方,令雪球越滾越大。

 請記住,病毒不是由空氣傳播的,如果是空氣,香港的病例早已不止一千,所以大家不用跑得比疾風還快。如果你的大廈有人患病,大家是不是可以盡一分力,好好消毒家居和公眾地方,遏止病毒擴散?

 如果香港人不能同心合力,承擔自己的責任,改善個人和家居衛生,即使政府有先見之明,有雄才大略,都救不了我們的。

 請不戴口罩、以為戴口罩是為了保護自己和火速撤離住所的人明白,我們戴口罩,我們清潔家居,為的是阻止疫症蔓延,是為了救香港、救經濟、救自己,避免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有更多無辜的人患病甚至死亡。當然,也是為了向無知、自私及卑鄙的人證明,透明度比欺騙蒙蔽的手段,更能遏止疫症及維護經濟發展。

 爭氣吧,香港人!

山野文集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