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線間

過客

 喜愛山水的行友,在多年的經驗中,可能都見過,甚至親歷過一些驚險情況,若細心一想,多數都因防範鬆懈或逞強犯難所致,我也有一起事故,供請參考,以作警惕。

  二月十八日,我隨隊沿黃龍坑溯澗抵藤梯崖。由於繩梯及天然的蔓藤已為當局除去,只剩一條由有心人後來加置的尼龍繩。藝高膽大的一兩位行友先上,之後 我見行友試上不果,又一行友另覓上攀之途不成,自持有攀石運動之基礎,便一試沿石罅攀爬而不靠尼龍繩。也是自己過於托大,上了大概二米才知道不能再冒進,正要尋踏腳位爬回,怎料卻有一行友托著我雙腳,欲助我穩住腳位,心中暗叫不妙,雙手開始乏力又不能躍回地面,說時遲,那時快,眾人驚叫糟糕之際,我便一個仰天翻,從數呎高處墮下,背部著於一塊大石上。膽大的行友目擊下墮過程,膽小的轉過面不敢看,心思快的已取出手提電話準備報警求助。正當眾人要察看我是生是死之際,我已站了起來,左看右看,一切如常,原來背囊救了我一命,不暗叫一聲「好險」!

  這一跌本可致命,卻奇蹟地全沒受傷,的確是上天庇佑,自思幸運之神不能永在左右,最好還是時刻在意,從危機心態處理各處險位,逞強犯難之想不可有,更莫高估自己的能力。

  各位都喜愛山水,對嗎?都想多走一些路,是吧!祝願大家都高高興興的出門,安安全全的回家!

  後話:藤梯崖現雖置有一尼龍繩,但絕不容易攀上,且藤梯崖上「蛇倒退」的鐵鏈亦為當局一併除去,故萬勿輕涉此地,三思三思!

為免筆者家人閱讀本文後,阻撓筆者日後的行山活動,特准予筆名發表。

返回山野文集目錄

藤梯一去不復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