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1日《蘋果日報》
52 網 友 相 約 登 山 露 營
深 圳 山 洪 奪 兩 命

前 天 凌 晨 , 深 圳 一 批 在 網 絡 上 認 識 、 熱 愛 登 山 的 志 同 道 合 者 深 夜 登 山 探 險 , 在 山 腰 一 條 河 邊 紮 營 露 宿 時 遇 上 暴 雨 觸 發 的 山 洪 和 土 石 流 , 五 十 二 名 登 山 人 士 被 困 。 深 圳 當 局 接 報 後 出 動 五 百 多 人 上 山 拯 救 , 並 動 用 直 升 機 協 助 搜 索 , 先 後 救 出 五 十 名 遇 險 者 , 反 而 兩 名 最 先 從 睡 夢 中 醒 來 、 呼 叫 各 人 「 山 洪 來 了 , 快 跑 ! 」 的 領 隊 , 則 來 不 及 逃 走 而 葬 身 山 洪 中 。


■數名獲救的登山者聚在一
起,憂心忡忡地等候失蹤領
隊的消息。本報特約記者攝
上 周 六 晚 上 , 五 十 二 名 透 過 「 深 圳 磨 房 」 網 認 識 的 熱 愛 登 山 人 士 , 開 始 攀 登 在 龍 崗 區 南 澳 鎮 楊 梅 坑 附 近 的 七 娘 山 。 由 於 人 數 眾 多 , 他 們 分 成 四 組 前 往 目 的 地 。

洪 水 夾 雜 碎 石 一 瀉 而 下
當 晚 , 各 人 在 山 腰 的 馬 料 河 附 近 紮 營 露 宿 。 其 後 , 突 然 雷 電 交 加 , 降 下 了 大 雨 。 持 續 的 大 雨 在 深 夜 觸 發 山 洪 暴 發 和 山 泥 傾 瀉 。 由 於 馬 料 河 一 帶 滿 布 碎 石 , 遇 到 大 暴 雨 山 石 一 瀉 而 下 , 一 股 土 石 流 沖 向 登 山 者 紮 營 的 河 邊 。 大 家 被 困 山 頭 , 只 好 以 手 提 電 話 報 警 求 救 。
有 關 部 門 星 期 日 清 晨 六 時 許 接 報 後 , 深 圳 市 公 安 局 、 武 警 邊 防 部 隊 等 先 後 派 出 五 百 多 人 上 山 搜 索 。
經 過 十 多 小 時 的 搜 救 , 先 後 救 出 五 十 名 迷 途 或 待 救 的 登 山 者 , 另 外 兩 名 分 別 叫 李 雲 貴 和 周 正 的 領 隊 則 失 蹤 。

兩 領 隊 喊 營 友 快 走 犧 牲
其 中 一 名 獲 救 的 登 山 者 馬 志 榮 斷 斷 續 續 地 說 : 「 李 雲 貴 和 周 正 就 在 同 一 個 帳 篷 中 , 並 住 在 最 邊 上 … … 五 點 左 右 , 我 們 都 沒 睡 , 就 聽 到 李 雲 貴 和 周 正 先 喊 了 句 『 山 洪 來 了 , 快 跑 ! 』 我 們 立 即 爬 起 , 一 公 尺 多 高 的 山 洪 沖 來 , 令 人 不 能 站 穩 , 我 拚 命 抱 住 旁 邊 的 一 塊 石 頭 , 才 沒 被 水 沖 走 , 但 不 到 兩 分 鐘, 我 們 叫 李 雲 貴 和 周 正 兩 人 時 , 就 聽 不 到 回 音 了 。 」
直 至 前 晚 十 時 許 , 救 援 人 員 先 後 在 附 近 的 水 坑 發 現 兩 名 失 蹤 者 的 屍 體 。 公 安 稱 , 兩 名 死 者 均 為 「 深 圳 磨 房 」 登 山 網 站 的 網 友 。 二 十 六 歲 的 李 雲 貴 在 深 圳 旭 金 電 子 有 限 公 司 工 作 , 三 十 三 歲 的 周 正 , 則 為 深 圳 市 雲 海 電 腦 中 心 的 職 員 。
《 南 方 都 市 報 》 / 《 晶 報 》 / 《 深 圳 特 區 報 》

返回『前車可鑑』目錄